Facebook Facebook
案例分享

[失眠 案例分享]

劉彥均 醫師

 

[患者分享]

感謝劉彥均醫師在短短2個月治好了我”睡眠障礙”且讓我多年來”胃脹氣”問題改善許多。

 

 

[醫師治療分享]

66歲的莊女士在就診的兩個月前開始出現睡眠上的困擾,有時躺在床上兩三個小時才能睡著,需服半顆安眠藥才能較快入眠,因不願長期依賴西藥,故來到診間尋求中醫治療。經詳細問診把脈後,診斷為肝腎陰虛夾痰濕的體質,故處方以六味地黃丸合半夏加減的方藥為主。在兩個月的治療當中,莊女士逐漸減少服用安眠藥的次數,如今可以不用依賴安眠藥就能入睡了。

 

 

什麼是失眠?

失眠的定義為睡眠時間不足或睡眠質量差,主要可表現為四大類型:入睡困難(睡不著)、睡眠維持困難(淺眠易醒)、過早清醒、醒來有睡不飽的感覺等。一般成年人的平均睡眠時間為六到八小時,足夠的睡眠能幫助消除疲勞、增強免疫力、保護大腦及延緩衰老。若長期睡眠不足,則容易產生注意力不集中、記憶力衰退等現象,甚至更容易罹患三高疾病。根據2019年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的調查,全台每十個成年人當中就有一人受長期失眠所苦。

 

造成失眠的原因有哪些?

會造成失眠的原因有很多,如壓力、焦慮、憂鬱等精神方面的問題;或生理疾病如疼痛、夜尿、胃食道逆流、睡眠呼吸中止症等;其他因素像是特定藥物、咖啡因的攝取、睡前使用手機平板、時差、生活作息等,都會影響睡眠品質。

 

中醫治療

在中醫的觀點,失眠是人體陰陽氣血失調的表現,如肝鬱化火、陰虛火旺、胃氣失和、或氣血兩虛等原因,都有可能干擾睡眠,在臨床上須由醫師仔細診察辨別。除此之外,患者的生活作息、個性、飲食及整體健康狀況也須納入處方用藥上的考量,必要時加入針灸治療,讓中醫更能幫助患者睡眠上的問題。

 

 

<以上為真實案例分享,已取得患者同意刊載,每位患者體質及需求不同,請就診搭配醫師建議進行診療>

Facebook Facebook
Top
內湖電話聯絡 士林電話聯絡